這幾天。對豬妹發火了好幾次,今天早上他又哭哭啼啼下來

因為早上我叫他好幾次。都叫不起來。我就說,我要走了哦,就走到客廳。他才哭著跑出來。

我到底要怎麼和他說呢?

那天也有一件事。

他和棋棋在房間玩,丟一塊錢。後來她丟到垃圾桶。我就邊罵邊挖垃圾桶就把一元找出來。她就說:那只是一塊錢而已。

我聽到這一句話。就抓狂了,

她是覺得錢很好賺是嗎。一元沒有什麼。

其實我發現。可能她太容易的得到什麼。。而她不會珍惜他的東西。

我實在沒有耐性。說真的,我真的很佩服婆婆對小孩子的耐心。不論是餵飯還是所有事。

但是我發現。對孩子太好。他會騎到妳頭上去。像豬妹在婆婆店裡時。我有時會聽到她使喚婆婆。

例如:東西掉在她前面的地上。她應該可以自已撿的。她去習慣性的叫,阿嬤。幫我撿。

我就會很生氣。該怎麼辦呢!

我忽然想起。我和我姊小時候也是很皮。因為是單親家庭 ,只有媽媽在。但是我們還不會很歡。

回想過去,我覺得我媽一個人要管好我和我姊還真的不簡單

從尊重做起 洪蘭

 



一個孩子隨著父母回到臺灣讀了半年的臺灣學校。

回去時,大家為他們餞行。

我問這個孩子:「你覺得臺灣學校和美國學校最大的不同

在哪裡?」

他想了一下說:「尊重」。

我很驚訝,我以為他要說「功課」。

我問他為什麼?

他說臺灣的小朋友不尊重隱私,要借東西,沒有問過他就

直接從他桌上拿走, 或甚至去他抽屜裡翻。


老師也不尊重學生,常常檢查學生的書包。

他在校園中常會被老師叫住,因為他犯錯,但是他不知道

麼地方不對?

老師罵得太快了,他聽不懂。

他最不喜歡的是老師在課堂中罵人,令他覺得很丟臉。

即使不是罵他,他也覺得不舒服,一整天心情不好。

他的話使我想起最近看的一本書,那是一位美國老師的教

學日誌。

他發現尊重孩 子常會得到比高壓更好的效果。

孩子在班上都喜歡講話,所以他與孩子約法三章,當他在

黑板上寫Quiet(安靜)時,學生要立刻安靜下來。

他會故意慢慢寫這五個字母,讓孩子把未說完的話趕快說完。

結果他發現因為給了孩子一點緩衝期的尊重,學生會在他

寫完最後一個字母「t」時,班安靜無聲,反而比很生氣

大聲說「安靜」效果好。

很多時候給別人一點尊重,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尊重是人與人相處的基本條件,必須從小教導。

因為有尊重才有自重,有自重才有自愛,自重自愛才會交

得到朋友,也才能在社會上立足。

很多父母不耐煩跟孩子溝通,在孩子小的時候用高壓的方

式管教,一旦孩子長大,壓不住時,問題就來了。

權威高壓的方式只會得到表面的服從,內心的不滿會像火

山一樣,一旦爆發便不可收拾。

所以小時候被權威高壓管教的孩子長大容易叛逆,這個叛逆

其實是積壓已久的火山出口。

很多青少年常因一點小事打人殺人,這些有暴戾行為的人,

基本上,從小不曾被人重視過,所以長大也不會去尊重別人。

這個不尊重別人的惡風在社會上已經很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c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